close

IMG_7662.JPG

最近終於有空來好好補一下讀冊心得,今天提的這本是今年在金鐘獎得到不少入圍與得獎的原作。

 

這部在2018年公視算是廣告做很大的戲劇,主要是在講在聯考制度下,

家長對小孩的教育態度,自原作九個原型故事改編而成的五個故事。

我是先看了電視劇後,才在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

等了快一年才借到(圖書館預約到第9順位),

可見這本書所探討的教育、社會議題多麼吸引人的注意。

 

作者以她家教的角度分享了她看到的家庭教育的各種情形,

在這些故事裡面,我覺得媽媽是一個很不容易的角色,

小孩子的成績成就,似乎決定了媽媽一生的成敗,

爸爸在故事中的角色,都是那個只提供金援而沒有關愛的威權......

 

在我的求學過程裡,也大多是媽媽在注意我的成績成就,

這可能是很多家庭主婦的重心,讓我總有只要把書讀好其他都無所謂的錯覺。

在我面對大學聯考失常時,媽媽似乎以我考上的大學而恥(因為當年姊姊考上台大研究所),

那陣子別人問起媽媽我考上哪的時候,她甚至只簡單提到是南部的大學......

 

再看我現在的工作成就,因為一直都不是很順遂,

我的父母也會鼓勵我參加國考,至少鐵飯碗跟工作不用煩惱,

我也著實有參加了幾年的國考,花錢花時間上補習班跟自習,

但國考的大門始終沒有為我開啟,我已經厭惡了這種考試制度,

甚至或許我內心非常排斥這樣的制度,所以我好像也沒有真的很認真準備,就是交代。

 

教育,真的不容易,這個現實的社會仍舊會以文憑來看你的成就。

試說有多少人是真的畢業是找到與自己所學科系相關的工作?

到底要怎麼去衡量這些付出與得到有否平衡?

而在這些教育下的我們,是否快樂?

不管你是正在受教育下的學生或孩子正在接受教育的父母,

孩子的人生,只有孩子自己負責,也是孩子自己想活的樣子,

不要讓外力跟期待,扼殺了你學習的樂趣。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書名念起來很饒舌,卻是很有思考意義的文字。

arrow
arrow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