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30.JPG

本次介紹的書,是偶然間在圖書館的新書清單裡面看到的。

當時適逢年底那個大掃除的時間,對於「斷捨離」向來都沒有抵抗力的我,

當然也無法錯過這本書來理解一下死前斷捨離的生活啦~

 

作者是一個80來歲的外國阿嬤,提到有關死前一些遺物的處理方式。

我非常認同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整理的想法(這個也是斷捨離很重要的概念),

而不是死後留了一堆東西,反而留給親人整理很大的困擾與麻煩。

 

現在的我也努力的在過極簡生活,雖然偶爾還是忍不住會有一些儲物的行為...

但老奶奶給我這個死前斷捨離很棒的概念,也特別強調這不是觸霉頭或是悲觀的「遺物」處理。

每個人難免都會經歷生老病死,也沒有人可以預料到人生在世的日子有多長,

死前斷捨離的行動,可以愈早開始愈好,趁著自己還健朗、有力氣、有想法來處置這些遺物,

總比突然走了,親友們不知道該拿這些物品怎麼辦好?!

有這樣死前斷捨離的概念,我想我們會學習著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也可以好好想想,哪一些值得傳承下去的東西,是要留給哪些家人或是哪些機構,

讓物品的價值跟含意傳承下去,自己也可以放心離去。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有一個章節最讓我感到當頭棒喝。

文中提到:

不要因為處理掉別人送的禮物而覺得愧疚,因為你感激的是送禮的人,而非禮物本身。

生活中,免不了會收到一些親朋好友、公司行號收受的禮物、紀念品、宣導品......

但當這些東西愈來愈多的時候,而且也沒有發揮出它們的使用性跟意義,

這些禮物,只會變成是「垃圾」!而且非常的佔家裡的空間!

最好這些禮物,可以賣出、捐贈給有需要的人,若真的沒有辦法處理,當然就還是要

所以有些人會開玩笑說:送現金最實在!我想也不無它的道理。:)

 

以前我也會貪小便宜想多拿一些紀念品或贈品,但現在要拿之前也會稍微想一下其實用性,

要不然拿回家也都沒有用到,這樣也是一種浪費!

(最近又不小心帶回一些買東西送的滿額禮,正在準備要賣掉或送出去...Orz)

 

我覺得,斷捨離的生活,其實沒有分窮人或有錢人,

它其實是一種對自己人生的整理術。

可能因為我自己現在沒有小孩吧!所以我可能想得比較久遠,這本書才會成為我今年書單上的第一本。

老奶奶詼諧的筆法、簡單的說明,且篇幅不長,內容精簡的小工具書,有機會可以翻閱看看唷~

arrow
arrow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